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關於好好聽星球與Bop Alloy。




這是我在Substantial與Nujabes合作的作品裡最喜歡的一首remix作品
而它同樣也是第一首讓好好聽星球聽見他們音樂的歌
影像來自這首單曲的封面以及Substantial的親筆簽名及訊息

獻給所有喜歡他們音樂的人
R.I.P Nujabes








是的,由Substantial和Marcus D所組成的團體Bop Alloy就要來了。

我相信接下來你們應該還會閱讀到很多關於Bop Alloy鉅細靡遺的介紹文章,但比起對你們說Bop Alloy到底有多棒,又或者他們做過多少好聽的歌以外,我比較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好好聽星球與Bop Alloy的故事。

2002年,還不到20歲的好好聽星球才剛開始愛上Hip Hop音樂,無意間透過網路間無意聽見Substantial的單曲『If I Was Your MIC』,立刻就被那充滿爵士風格律動的聲線和節奏吸引。那是個網路還不如現在如此發達的時代,才剛剛有myspace但也不那麼普及。沒有Youtube或是Facebook,Google能夠找到的資源也非常有限,在國外的網路唱片行聽到什麼喜歡的歌,就要自己上各國的入口網站,像是美國及日本的Yahoo,用非常圖法煉鋼的方式輸入關鍵字一首一首去找。找到Hydeout Production和Substantial的網頁是在我聽到他們歌曲以後兩三個月的事,大概也因為如此,所以那種尋獲的興奮和喜悅是用言語而無法形容的。

所以我寫了一封信給Substantial,告訴他我很喜歡他的音樂。
那個時候我偶爾會寫信給自己很喜歡的音樂人,有一些石沉大海,而Subtantial是當中唯一幾個回我信的人。而且並不是那種簡短幾句『謝謝』,而是一封很長,字句間充滿誠摯感謝的信件。儘管知道我來自遙遠的台灣,根本買不到他的唱片也無法參與他任何的演出,但只要之後他發行了任何作品或有任何Live演出,我都會收到他的邀請和問候。

後來我停用了當時的信箱,就這樣又過了將近10年,在2010年我帶著他與Nujabes合作的單曲黑膠,也是前面有提到的『If I Was Your MIC』前往東京參加Nujabes的追悼紀念活動。就和電影【航站情緣】一樣,只是一心幻想著可以請他幫我在這張對我意義非凡的唱片上簽名,沒想到現場聚集了近千名樂迷根本無法接近任何演出者。

就當我正想放棄打算打道回府時,我在會場的門口幸運地遇到了Substantial與當天同樣演出的Cise Star和Apani B。然後我拿出我的黑膠對Substantial說:『你可能不記得了,很久以前我曾經寫過信給你。我從台灣帶來這張黑膠,它對我意義重大,希望你能夠替我簽名。』沒想到Substantial一聽見立刻給了我一個擁抱,然後叫出我當時寫信給他用的英文名字。

這就是我和Substantial的故事,
雖然情節簡直就像在演電影一樣,但這是真正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直到後來好好聽星球回台灣開始辦了活動,也曾寫信向Substantial致謝並受到他不少鼓勵與啟發。也因此能夠邀請他來台灣演出,一直都是好好聽星球的目標和心願。

Substantial是我所遇見最謙虛音樂人,從他身上我感受到的是不管是來自於世界哪個角落的樂迷,都能夠感受到他毫無身段,最誠心和熱情的重視。我想能夠遇見Substantial以及感受到他對音樂的態度,也間接影響了好好聽星球。

談到Substantial的音樂,比起要說他是個饒舌歌手,我覺得他比較像是個詩人,從他創作的歌詞裡處處可見他細膩的情感與思維,在Nujabes的追悼演唱會上,他不顧自己大男人的形象哭紅了雙眼,至今那個景象依然非常深刻地留在我的記憶裡。而他的夥伴Marcus D也不斷地透過他的創作中闡述自己對於音樂的想法。就像他們在自己的創作『Still Think Different』一曲中談到的「I do what I feel and I still think different。Don’t be fool by the cool,don’t bend to the trends,Just stay true to you ‘til the end my friends。」,直到現在就算他們已經是知名的Underground Hip Hop創作者,但卻仍因為想要保有對音樂的自主性和初衷,從不加入任何廠牌以及經紀公司,堅持只做他們想做的音樂而不盲目跟隨潮流。



這一次承蒙與無用兄弟會合作,能夠邀請Substantial與一直受到許多人喜愛的Beat Maker Marcus D的組合Bop Alloy來台灣,對好好聽星球來說的確是意義非凡的一件事。但我必須打從心裡坦白地和每一個人說,其實我認為能夠促成這一次的活動,並不代表我們很有辦法。而是來自於這一年來所有支持好好聽星球派對的朋友,以及包括無用兄弟會所有不留餘力推廣好音樂的每個單位。是因為每一個人的參與和支持,才讓這一切成為可以被實現的事。

經過了10年,儘管我們能夠透過網路更輕易的接觸到好音樂。只要在Youtube上面就能聽見許多歌曲,輸入Artist名字就可以找到他們的Facebook和他們聯繫,但我相信可以親臨現場觀看他們的演出,一定會帶給我們更多對音樂的想法和感動。同時演出者也能夠透過用行動支持他們的樂迷們身上得到更多,能夠繼續製作更多更好音樂的動力。

所以,也許你不是派對動物,
也許喜歡Bop Alloy的朋友不見得都是Hip Hop掛,
也許聽Hip Hop的人不見得都知道Substantial和Marcus D,
但也許我們可以不單單只是為了Hip Hop,
只是好好聽星球想要傳達給各位的一點拙見是:

其實我們的每一次聆聽和每一個歡呼,都與我們能否繼續聽見好音樂有關。

所以,12月16日,好好聽星球非常誠摯地邀請大家離開Youtube離開電腦播放器,親自來現場參與Bop Alloy的演出。

讓我們用歡呼聲,
讓Substantial與Marcus D得到我們最殷切的支持與肯定;
也從讓我們從他們的表演中,
聽見就算在這個世界上台灣只是個小小的島嶼,
但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聆聽和參與都非常重要。

不管你喜歡的是什麼音樂,Just stay true and still think different。


Text by 好好聽星球501





好好聽無用特別企畫:
Bop Alloy Special Live Event 2011/12/16 @ PIPE, Taipei, Taiwan
http://glp501.blogspot.com/2011/11/bop-alloy-special-live-event-20111216.html

想看看關於Bop Alloy詳細的經歷與介紹,
請參考由無用兄弟會所撰寫的介紹文章: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3123100921280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