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Nujabes Eternal Soul Live and forever

~ Nujabes Eternal Soul ~ 
2010/08/14, 15@UNIT, Tokyo, Japan
Nujabes ( Seba Jun ) Rest in Peace
就算到了現在,我還是覺得這一切非常的瘋狂...
可是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那兩個晚上,
以及那兩個晚上為我帶來的改變。






這是一篇很長的網誌,
因為從準備資料、到上傳所有影片和照片,
我寫了快一個月。
我盡量不想遺落任何一個片段的把所有我所看到的一切都寫出來,
說我囉唆也好,
可是我希望可以讓無法到場參與的每一個人,
都能夠彷彿身歷其境的觀賞我這篇遲來的遊記。

雖然我不敢說我是所有去這場派對裡唯一的台灣人,
但我想在台灣所有喜歡Nujabes並為他的離去而惋惜的人,
應該都在等我這樣的一篇文章。

總之事情發生在七月初,
當我看見Hydeout的官網發佈這一場追悼派對的訊息時,
我僅僅花了十分鐘盯著電腦螢幕的活動訊息發呆,
然後就決定要不顧一切的前往這個活動了。
於是我就開始搜尋機票,
當然一路上受到很多朋友的幫助但這邊就跳過吧,
不然這篇網誌可能會變成三萬字的小說吧哈哈。

總之最後我在8月13日飛往日本。
這場派對我接連去了兩天,
其實兩天的陣容差不多,
只是第一天有m-flo的VERBAL和L-Universe,
以及在2nd collection專輯中曾經獻聲的日本獨立樂團Clammbon的演出,
其他的主要表演陣容大致上都差不多。

當我去第一場8月14日的派對時,
首先是舉辦場地位於代官山的Unit排隊人潮多到繞到看不到盡頭的程度。




















好不容易進到Unit以後,
第一個看到的是紀念單曲黑膠和T-Shirt的攤位。











另外就是第一天的人超級無敵的多,
想像一下大概是和Legacy差不多的場地擠進兩千多個人,
大家走路都是肩併著肩而且所有人都不斷的想要擠到最前面。

然後手裡捧著將近十張黑膠,
因為除了幫許多朋友購入Nujabes和Uyama Hiroto的黑膠之外,
我還天真的從台灣帶了最早期由Nujabes製作的,
Funky DL和Substantial的單曲黑膠去日本一心一意的想要要簽名。
結果完全沒有空餘的置物櫃,
所以瘋狂的小心維護黑膠安全的我,
一直僵直的站在會場裡根本沒有好好大哭一場的餘力。
就在吧台乾掉了兩瓶酒以後,
我心想『可惡我都從台灣飛來了怎麼可以認輸!』的就往舞台前衝(笑)。
但結果還是不敵人高馬大的男生,
被卡在人群之中有好幾次我都快要被撞飛。

雖然說第一天我還是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淚,
但因為我無法達成我想要站在第一排的心願,
所以我立刻決定隔天要再來一次,
結果詢問票口後才得知第二天的票也已經販售一空。
只是我想神明可能聽到了我的呼喚,
所以讓當於已經萬念俱灰的我在Unit門口遇到Substantial。
一遇到Substantial我立刻拿出自己從台灣帶過去的黑膠請他簽名,
和他說他和Nujabess合作的If i was your mic這張黑膠對我來說很重要,
因為它是第一首讓我聽到Nujabes的單曲。
然後簡單的道謝過後,Substancial便對我說:
『今天也來吧!你遠從台灣來,你比誰都應該參與這個活動到最後的。』

於是就像是有如神明保佑的我就去了第二天。

第二天因為已經熟悉過地理環境,
也很聰明的減少身上不必要的裝備,
所以我順利的擠到第一排。

剩下的我變成什麼德行我想你們都已經猜到了。


以上是小插曲,
總之以下就請大家和我一起,
回到那個時候吧!(笑)
雖然可能有些順序我記不太住了(畢竟我一直在哭真是對不起哈),
但在我努力拼湊之下一些主要的段落應該都還記得清楚。

第一天我到的時候,
已經是Clammbon在演奏Imaginary Folklore一曲,
這個部份我並沒有拍攝到,
但大家可以看以下的影片,
這是拍攝至今年9月初在日本靜岡縣舉辦的音樂季Metamorphose,
由於去年的Metamorphose是最後一次Nujabes所參與的大型音樂季,
因此今年Metamorphose特別為了紀念Nujabes,
設立了一個名為Spiritual State enseble with Nujabes spirit的舞台。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Metamorphose官網http://www.metamo.info/看看。



第一首是FeatherCYNE的Cise Star從舞台後方現身,
然後一連唱起了Lady BrownHighs 2 Lows....。
聽到Lady Brown時是我第一次的大爆炸。


Nujabes合作演出的饒舌女歌手Apani B
她在第二天說第一天讓她累翻了然後俏皮的脫掉高跟鞋,
然後唱了The StriveThank You
Apani還說了一段非常感人的話。
她說不要因為Nujabes的離去而難過,
她說『Don't be sad about it, just inspire it。』,
於是回台灣後我開始了近來的一切(笑)。





再來是我心目中最期待見到的Substaintial
第一段的表演裡他接連唱了HikariRemembering Dave
還有If I was Your mic


第二段他唱了Home Sweet Home
然後Pase Rock(Five Deez)突然出現,

在台上和他一起唱Blessing It,最後接著It's About Time



然後Fat Jon出現,Five Deez合體。
Pase Rock和Fat Jon一起唱了Plazma AvenueLatitude


節目中段由DJ Ryow所率領的Pleasure Crew DJ,
將Nujabes的許多經典歌曲組合起來呈現給每個樂迷。
 (但大部分的時候看到的都是DJ Ryow)















然後全場突然暗了下來,
曾被Nujabes sample至歌曲Luv (Sic) pt.3,
來自巴西女歌手Nana CaymmiTens原曲,
隨著一連串播放在投影幕Nujabes生前留下的照片在場中播放。
於是全場近兩千人沒有任何一個人說話,
所有人都停下手邊在做的事、沒有人抽煙,也沒有人喝酒。
這一段播放了一些Nujabes曾經sample的原曲,
除了Tens以外,還有被取樣在Nujabes的名曲reflection eternal,
來自日本鋼琴家巨勢典子I Miss You
(文章中有底線的都有連結可以按喔各位)


然後我一直哭(笑)。


然後接著Nujabes的長笛出現在舞台中央,
巨大的spotlight照著他的長笛,
Nujabes的夥伴們Uyama Hiroto一邊彈奏著鋼琴一邊吹奏薩克斯風,
DJ Sega站定位置,開始了他們的第一首歌曲Horizon


途中Uyama Hiroto還在Nujabes負責吹奏長笛的段落,
朝Nujabes的位置比了一下好像他真的站在那邊吹長笛一樣。
(請注意看48秒那邊,老實說就算連看了兩天但我真的哭慘了我。)
之後Uyama Hiroto還一連演出了Walz for life will bornWindspeaks
以及Counting Stars等歌曲。


接下來是Funky DL,他才剛出場全場就陷入暴動。
在這裡我一定要抱怨一下,
因為我說過這兩天活動人都多到一個快要炸開的程度。
第一天Funky DL出場時我死命的擠到中段的位置,
前後被夾擊著而且所有瘋狂的人一直不斷的想往前擠,
當時提著九張黑膠的我只能夠把黑膠夾在大腿中間,
努力的伸直雙手舉著照相機錄影片。
但是我真的好幾次都快要摔倒以及覺得自己快要死了,
就在這個時候Funky DL唱Don't Even Try It
然後很不識相的給我喊『Everybody Jump!』。

這個大家請觀賞以下的影像就可以清楚的感受到,
我當時受到的推擠有多麼驚人(但我還是堅持把它拍完了哈哈哈)。


接下來太混亂了所以就沒有拍到影片,
總之Funky DL還唱了Not Yet KnownDay By Day等歌曲,
但其實我最想聽卻沒出現的是Slow Down

然後由Hydeout Prodution發行過兩張專輯的Emancipator
帥氣的一面彈著吉他搭配著電腦和唱盤演奏起with rainy eyes等歌曲。



















說到Emancipator的現場真的是非常令人驚艷,
雖然說他的作品給人的印象都是屬於比較文靜的那種。
但透過同時操控電腦合成器、吉他等樂器的演奏方式加上他的舞台魅力,
卻完全不會讓人覺得枯燥或煩悶。
所以喜歡聽帶有點實驗性質instrumentals音樂的人,
我真的很大力推薦他的東西。
之前太空猴有介紹過他的作品,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囉:
http://blog.roodo.com/ddrbb/archives/11989959.html

最後終於輪到Shing02,
Shing02出場前現場播放了一段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側錄的Nujabes的談話。
因為沒有聽過Nujabes聲音但從我破爛的日文所理解到的內容聽來,
應該是Nujabes的聲音沒錯。
談話中Nujabes提到一開始他只是純粹的想要試著去創作自己喜歡的音樂,
沒有意料到自己能夠得到那麼多支持他的人的共鳴。
他覺得自己非常幸福.......之類的。

總之Shing02隨著F.I.L.O.的前奏登場,
然後一口氣不間斷的唱了Luv (Sic). pt.1 - 3


然後在9分鐘那裡到接下來的下一個影片,
要請大家特別注意。
因為在我錄下的時候只覺得這大概是接下來會發行的新歌吧,
但沒想到這首歌,
居然是Luv (Sic).的最終版:
Luv (Sic). Pt. 4!!!!!!!!!!!!!!!!!!!!!!!!!



Luv (Sic). Pt.4 除了Shing02和Uyama Hiroto以外,
還找來了一位女Vocal一起合作。
本來以為這首歌會收錄在Hydeout,
即將於11月11日推出的選輯modal soul classics II裡,
後來卻發現這首歌並不在歌曲名單裡。
所以雖然我想在這之後應該會發行雖然不知道是以誰的名義,
但還請大家搶先聽並且拭目以待。

最後的影片是最後一天8月15日演出結束後,
所有演出的藝人都到台上來分享自己的心情。
我想這場派對除了是我史上掉最多眼淚的一次活動,
看到最多我一直想看的藝人表演的活動,
大概也會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黑人在我面前一字排開流眼淚的活動吧(笑)。


(被擋住的兩個人是Pase Rock和Shing02)

最後是Uyama Hiroto加演的The Final View
以及喔爺我終於寫完了!!!!!!!!!!!!!!!!!!!!!
我真的覺得可以把全部都看完的人真的可以找我領獎品。







all text by ArS loves MUSIC..., and Nujabes forever(笑)
10/8我會在Hook等大家來喔!!

4 則留言:

  1. shing02以前在twitter上说过Luv (Sic). Pt.4 ,5,6 all tracks by nujabes
    我猜在将来很可能会发行nujabes的全新作品!严重期待

    回覆刪除
  2. 什麼?!還有5和6?!
    但看完skyhigh你的留言我就去加了shing02的twitter了哈哈
    我也覺得應該是之後才會發行吧
    所以也只好默默期待了

    回覆刪除
  3. 太酷了啦!!
    他的音樂真的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好聽!!

    可惜台灣滿不到...

    回覆刪除
  4. 今年又有紀念控!不知道博主還去嗎!

    回覆刪除